The Gracian

门 训 框 架 II

By July 28, 2021 No Comments

我们教会的异象:“更多人,更像耶稣”简洁涵盖教会存在的每一个原因和呼召,包括神召会恩典堂。它包含我们两项核心活动—布道,传福音使人进入神的天国,及门徒训练,使信徒成长更像耶稣的旅程。

赵克文牧师将门徒训练定义:兴起圣灵充满,爱神和爱人;在教会内外,塑造耶稣基督门徒的恩友。这是全面包括所有的。

耶稣基督是我们门训的中心、标准、榜样、动机和结果。焦点不是我们或我们做什么;是耶稣基督和及我们如何更像祂。

“学生不能高过先生;凡学成了的不过和先生一样 (路 6:40)。”

门训框架的效果是建在如果有效的更像基督,我们的救主来衡量的。

这是一个过程 ,意味我们今生是不可能完全像基督。

5正因这缘故,你们要分外地殷勤;有了信心,又要加上德行;有了德行,又要加上知识;6有了知识,又要加上节制;有了节制,又要加上忍耐;有了忍耐,又要加上虔敬;7有了虔敬,又要加上爱弟兄的心;有了爱弟兄的心,又要加上爱众人的心。8你们若充充足足地有这几样,就必使你们在认识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上不至于闲懒不结果子了。”(彼后1:5-8)

彼得劝诫,只要我们竭尽全力将祂的美德不断添加在我们的生命中,要像基督就不会徒劳无益。 所以,我们期盼进步,不是要完美。

更像耶稣的范围是在人的全方位。在隐私,公开,家庭,工作场所,家庭和职场中,我们更像耶稣生命是显而易见的。这360度的门训要求我们提供一套全方位的方法。

为落实门训的需求,我们提出了三个轨道,其中的核心轨道被称为“门训之道”。这核心之道是每个恩友必经的。

首先, 我们要了解该如何评估门训的整体发展。典型的门训课程会创建具有适当内容和环境的课程,以适应预期的变化和增长。但是,丰盛的内容和课堂内的培训虽然能满足门训的基础需要,它只能培养门徒的单一方面,而不是“全方位”。

因此,我们设计了五个关键成长领域的评估,涵盖门徒全方位成长过程,并用简单易懂的动词介绍:

1. 知 识

正确,真实和适当的知识是至关重要的起点。耶稣是道,并借着真理启示神格。通过个人阅读圣经、课程、学习、研讨会和圣经研究,持续不断的定量和定性地与神的真理,建立圣经世界观,从而理解了神对我们的目的和使命以及我们在祂里面的身份。因此,门徒所参与的课程,有可能成为准确的指标,我们可问:“我们在神的真理成长的如何?”

2. 行 为

认知上的成长虽然必要不可缺,但它还是不足,因为“知识是叫人自高自大(林前8:1)”。值得表扬的不是听道,而是将道行出来(雅各书1:22)。神的话应转化为属灵纪律,应用于现实生活,并增强我们的日常互动,行为改变和习惯的养成。目的是,“我们如何与神同行?”

前两题关乎我们成为门徒的成长和发展。

3. 关 系

有了神爱我们的知识并能回馈神的爱是令人满意的,但是耶稣所托付我们的大诫命不仅是要爱神(神与人的关系),也要爱人(人与人的关系)。门徒必须超越自我爱护,自我保护的范围;从个人信仰的表达到群体生活,从个人中心到群体中心,来爱护神的家庭。

关系性的门训由小组组成,其中有属灵导师和属灵家长指导,以关系影响的指导基督教价值观和圣经原则。我们的出发点虽然是应为我们爱神,我们也要思考:“我们对人的爱又是如何?”

4. 事 奉

在圣灵的带领下,我们要辨别和发掘神所赐于基督肢体的恩赐。使我们能发挥肢体部位的作用—使用我们的恩赐祝福神的教会。在基督的领导下,我们有重要的职分一起事奉。我们既白白的领受,也该白白的奉献敬拜的事奉。我们的事奉是有效和重要的量器来评估门徒的成长的过程。我们需问:“我们如何为基督肢体做出贡献?”

5. 分 享

教会的存在是为了祝福教会以外的人。我们需要向教会墙外的人见证基督的爱。作为基督的使者,我们是从世界被救赎进入神的天国,并从天国被差派到世界去。意味,每个人都是宣教士或宣教禾场!每个门徒都必须成为耶稣的口和手,与未信者分享福音;首先,向我们的家人,然后向我们的同事,社区和万国。门训的成功不是年限,而是我们所分享的人数,家人和亲朋戚友,及机遇的人:“我们如何与人分享神的爱?”

有了这五个方面,我们可以确定每个信徒的成长是否偏斜正轨。只有健全的门徒才能成为健全有能力的门徒导师,借着他们又培训下一代的健全门徒。